系所特色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為台灣少數包含合作經濟的金融相關科系,修習的課程除了商學院必要之經濟、會計、統計等相關課程外,還包括本系財務金融之專業課程,另外尚有合作經濟學、非營利組織、企業社會責任等具高度道德及倫理觀念的課程;因此,期盼透過各種多元之授課形式,包括業師授課、專題演講、企業參訪、職場實習等,一方面讓本系學生可以學習到金融專業基礎及進階知識,同時具備金融倫理及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另一方面更提升學生於在學期間對就業市場之 實務運作之了解,以期縮短學用落差,增加職場競爭力。
設立宗旨
設立宗旨
本系之前身為合作經濟學系,自民國44年成立以來,便極重視商學專業知識之訓練,同時強調社會企業之經營管理與社會關懷之教育,已培養出眾多優秀之商業經營人才 (尤其是金融業)。為利學生未來之就業與進修,並兼顧本系合作金融與關懷社會之本質,故本系於民國98年更名為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設立宗旨如下:
  1. 培養具有金融專業、合作事業等社會企業之經營能力與知識整合之人才。
  2. 培養學生成為具有高度道德與倫理觀念之金融業經營人才。
  3. 加強企業倫理與關懷社會之特質以成為本系學生之利基與特色。
教學理念
教學理念
教學理念主要在於透過商業、金融及合作等相關重要課程,讓學生學習各類財務金融之專業核心知能,同時兼顧本系合作金融與關懷社會之固有本質,培養學生具備金融專業、市場經營知能及道德與倫理觀念之應用,成為才德兼備之財金與合作事業人才,以提升金融機構、合作事業與非營利組織之經營效能與效率。
教學與研究目標
教學與研究目標
  1.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高度財務金融專業能力之經營管理人才。
  2. 整合財務金融專業與經營管理知識,培養學生成為合作與非營利事業之進階經營管理人才。
  3. 培養金融與合作社企業之研究分析人才,落實理論與實務之相互為用,提供企業與政府良好之政策建議。
  4. 培養學生具備企業倫理之觀念與關懷社會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