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2020年-施懿宸老師帶領台北大學學生代表參加CFA競賽

刊登日期:2021/03/22  |  點閱次數 : 1430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主辦單位: 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
協辦單位:
活動地點: 線上參賽
活動日期: 2021/02/20

 

        本校商學院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今年再次代表國立臺北大學參加由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學會(CFA Institute)主辦之全球投資分析競賽(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 臺灣區競賽。除本校外,另有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及多所大學,共12所大學30組學生隊伍以台灣水泥(1101)為研究個案,預估其未來目標股價並進行相關財務分析,最後繳交10頁英文書面報告並準備20分鐘的英文簡報和問答。


        自個案公佈到口頭報告將近3個月的時間內,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學會(CFA Society Taiwan)全力提供參賽隊伍相關培訓課程如價值評估、ESG分析及英文簡報技巧等。為了讓參賽隊伍更深入了解個案公司,主辦單位亦特別邀請台灣水泥張安平董事長向參賽隊伍做公司簡介及問答。同時為了協助同學釐清比賽及內容上的疑惑,主辦單位亦安排每隊一名CFA認證之業界導師,本校代表非常榮幸能接受元大證券Leo Lee老師的指導,除了提點同學撰寫分析報告的技巧外,也透過專業分析師的觀點提供許多不同的想法。


        在金融系系主任詹場老師的大力支持之下,系上老師們與系辦公室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與支持;施懿宸老師擔任本次比賽的校內指導老師,從旁指導同學進行企業評價並提供許多在財務分析及報告上的寶貴專業知識,釐清同學們在準備過程中的盲點與英文簡報的內容。

  在2/20臺灣區決賽的口頭報告中,由前美林證券研究部副總裁Tony Tseng擔任本次台灣區決賽評審,評分的標準為報告邏輯與公司分析完整性,而評審也會從問答中判斷同學報告邏輯是否正確。此次競賽最後由中山大學團隊勝出,雖然本校同學沒有晉級亞太區決賽,但是參賽同學們的優異表現也深獲其他團隊同學與評審的肯定。會後主辦單位也頒發傑出表現證書給各校代表,以資表揚與鼓勵。


        本校代表隊同學們在本次競賽中全心付出,將在學校內的專業知識學以致用,系上老師們、主辦單位和業界導師的指導亦令同學們在比賽過程中獲益良多。一個好的研究報告和簡報需要透過蒐集大量資料和數據,透過財務模型進行分析和預測,並有邏輯的組織架構呈現;內容需涵蓋公司簡介、產業分析、企業評價、財務分析和風險分析等,每一個環節密不可分且缺一不可。此次競賽讓同學們在實務中學習,並接觸到許多金融專業人才,是一個將學術和產業結合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