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CFA

本系江存翰同學CFA考取心得

刊登日期:2017/08/17  |  點閱次數 : 2079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本系江存翰同學(2015畢業)錄取LSE(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在社會科學領域是英國排名第3名校 (僅次於Oxford and Cambrige),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母校。存瀚創本系紀錄的輝煌成果,為我們系帶來無比的光榮。存瀚也是創本系學生畢業後,立即通CFA  Level 1的紀錄。

 存瀚為了嘉惠學弟妹,投入非常多心力撰寫申請英國留學之心得(如附檔)。建議我們系公告存瀚的光榮事蹟,並將存瀚的心得放在系網。

以期讓存瀚如何獲得傑出成果之寶貴經驗傳承,發揮激勵學弟妹士氣,及提升學弟妹的信心,並讓有心申請留學的學弟妹申請留學更有效率、成效更佳。吳泰熙院長也決定將存瀚的光榮訊息及心得放在院網。


CFA Level 1 報名與準備心得

(作者:江存瀚/張育銘),兩位作者都是20156月畢業於台北大學金融系,並立即通過當月CFA level1之考試

 

一、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是什麼?

特許金融分析師,是全球金融財經界最為推崇的金融投資專業資格。CFA特許狀是由CFA協會(CFA Institute)所授與,該單位是全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資行業專業團體之一。

二、報考資格、時程與費用

以Level1來說,只要大學是就讀財金相關科系,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大四下)就有資格報考。Level1的考試時間一年兩次。分別是在6月及12月,成績則是在考完後一個月後公布。

費用的部分可以參考下表,其中註冊費只有在第1次才需要繳交:


 

考試的費用包含電子書,若需要紙本印刷則需要額外的費用(150美元)詳請可上官網詳閱: https://www.cfainstitute.org/programs/cfaprogram/exams/Pages/level_I_exam_prep.aspx

三、考試內容與整體準備心得

CFA L1基本上就是一個大學四年的學習成果總檢討。70%以上的考試內容都是過往上課的內容。剩下的30%,有些是你大學可能比較接觸不到(債券),或屬於選修的部分(高統)。準備上的材料有官方課本與 Schweder Study Note,我比較推薦Note,畢竟在沒有額外負擔印刷費的情況下,官方課本只提供電子書版本,閱讀起來比較沒有那麼直覺。再者,課本很多都是就基礎開始講解,有基礎的人可能會覺得稍微繁冗了,但可增加熟練度。模擬考題的部分,官方網站有提供免費的題目,Study Note則包含了3次模擬考題。但模擬題跟實際考題有差距,可以透過答題的正確率來檢視自己對科目的熟悉度,但毋須過度依賴。

推薦準備的順序:財報=>債券=>經濟=>計量=>其他

這個順序可以依照個人寫題目的情況調整:建議在考試前能寫至少三回(一回包括上下午)的題目,確實紀錄每個科目的錯誤題數,再試著去降低失誤。一般來說,Study Note的題目難度最高,官網模擬題跟實際考試次之。但我感覺實際考試的題目難度比較兩極化,有不少秒殺題,但也有難度非常高。相比而言,Study Note的題目就多屬於ㄉ,有不少秒殺題,但也有難度非常高的。中間偏難。

我個人的準備流程如下:

1.先閱覽過所有科目一次

2.寫第1次模擬考題

3.依照錯誤率高低來安排念書計畫(錯越多就先念,把所有科目再閱讀一次)

4.寫第2次模擬考題

5.針對錯誤最多的兩、三課細讀

6.寫完剩下的模擬考題,熟悉考試節奏(一個考試要考快6小時,加上休息時間就快8小時了)

 

平心而論,CFA L1的報名價格,比起題目難度來說可能更像是這考試的門檻。我自己的準備時間約為3個月,在考前所有科目都能有一定的準備。最後也期望未來這張證照的地位能夠在我們系上逐漸普及,或許是價格的關係,願意參加CFA考試的人並不多。但我認爲即使不參加考試,CFA的教材也是相當值得閱讀的,其包含的範圍之廣度以及深度,我想對金融系的學生來說是相當實用的

 

*育銘提示:

若是有準備研究所的同學,比較不足的部分大概有:Fixed Income, Alternative Investment, Financial Report and Analysis ,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所以在研究所確定後,必須要加強這幾個部分。

以我的偏好來說,我先準備 Fixed Income和 Alternative Investment,接近考試時才準備我很容易忘記的 Financial Report and Analysis 和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其中Fixed Income會有資產證券化的部分可能要特別花時間準備。Financial Report and Analysis裡有部分的中會內容,若沒修過中會的學弟妹可能要用點心思。而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包含成員的道德以及行為準則,是需要去慢慢理解與記憶的部分。有準備研究所的人其他六個章節可以不必太擔心,研究所考試內容比要考的比CFA level 1難很多。

 

四、各科目準備心得

 

1.   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 (Exam Weight: 15%)

比重很高,但要拿高分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考題通常會提到兩項道德要素,要考生選擇考題中的行為違反了A,B或都有(都沒有)。題目的敘述有時候很難去辨別,必須要熟讀實例才好得分。不需要死背每項道德要素,只要能知道每項道德要素的概念就好。官網上有提供道德準則手冊,考前翻一下還不錯。

難度:4

難度高,建議放在後面,因為這科能夠進步的幅度個人覺得有限。

 

2.   Quantitative Methods (Exam Weight: 12%)

題目範圍主要是初統、高統的範圍。對準備研究所的人來說應該是簡單的。但對於沒有特別去修相關課程的同學,可能會有點難度,尤其是高統的部分,可能要稍微背點東西(通常是在假設檢定的部分)。

難度:3.5

難度中等,在準備上的順位可以放中間。

 

3.    Economics (Exam Weight: 10%)

範圍包括經濟學原理、個體經濟及總體經濟。計算題難度不高,但會考一些需要背的名詞(比方說各種經濟同盟的開放程度)。範圍蠻廣的,但因為考試內容幾乎都含在金融系的必修課(經濟學原理、個體經濟)中,準備起來較計量方法來的容易。

難度: 3

中等,在準備上的順位可以放中間。

 

4.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  (Exam Weight: 20%)

結合會計學跟財報分析。比重是所有科目中最多、最重的,建議多放點心力在這上面。原因無他,這科考得好,可以讓其他科目有更高的容錯空間。

蠻常出有關稅務的題目,這部分是大學課程中比較少提及的,可能需要多複習。基本的四大報表盡量不要失誤,因為這方面題目量大,有時候也會在其他題目發現一些線索,宜多留心一點。

難度:3

中等,但建議多花時間在這一塊。CP值不錯的一個科目。

 

5. Corporate Finance (Exam Weight: 7%)

WACC, 庫藏股與營運資金的概念搞懂就不難。

難度:2

不難,題目也不多。主要是上課內容。

 

6. Portfolio Management (Exam Weight: 7%)

投資學,比方說投資組合指標等。

難度:2

不難,題目也不多。主要是上課內容。

 

7. Equity Investments (Exam Weight: 10%)

投資學,主要是考權益市場的種類跟特性。偏向名詞解釋的科目。不要忽略課本或筆記裡的任何一個專有名詞,有提到就有可能考。

難度:2

不難,題目也不多。主要是上課內容。

 

8. Fixed Income (Exam Weight: 10%)

比重不高,但難度應該是所有裡頭最高的。考試內容主要是債券價格計算跟債券的特性。範圍廣且深,而且以前幾乎沒上過相關內容,準備起來會不太容易。時間充分的話個人覺得準備兩、三次以上會比較有把握。計算題的話,存續期間(duration)要搞懂,然後是要熟悉計算機的使用

難度:5

難度高,建議是先概讀。再用題目去找自己稍弱的部分。

計算題是最好把握的。其他的真的就看能背多少算多少。

 

9.Derivatives (Exam Weight: 5%)

有上期貨與選擇權或是去考過相關證照的就不用擔心此科。

難度:3

中等,在準備上的順位可以放中後序位。

 

10.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Exam Weight: 4%)

偏向名詞解釋的科目。投資相關的都一樣,不要忽略課本或筆記裡的任何一個專有名詞,只要課本或筆記有的就有可能考。

難度:3

中等,但題目也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