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最新消息

池祥麟系主任給畢業系友的一封信

刊登日期:2009/07/15  |  點閱次數 : 889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各位系友大家好:

首先,感謝大家百忙之中看這一封信。

各位系友在畢業之後,在升學或職場方面均有優異的表現。但是大家好久沒有齊聚一堂,分享彼此多年來的心得、想法與寶貴經驗。
所以我們已經在緊鑼密鼓地籌劃成立正式的「國立臺北大學合作經濟學系系友會」,以作為系友們交流的重要平台。

如果向內政部申請流程順利,我們預計在今年七月份就可以召開系友大會,屆時會儘快通知大家共襄盛舉。

本系早自民國38年就已經成立了,當時為本系的前身–台灣省地方行政專科學校行政科,然後於民國44年升格為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合作學系,民國53年成立進修學士班,並於民國64年3月才更名為「合作經濟學系」。歷年來經歷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台灣省立中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北大學等數次之改制,本系不斷的成長與茁壯,於89學年度成立碩士班。

本系一直以來在教學上便極重視經營管理與經濟分析之專業知識之訓練,融入合作事業與非營利組織的知識,以培養學生具有管理分析的專業能力與關懷社會的心胸。因此,本系迄今已培養出眾多優秀之商業經營管理人才,畢業系友在升學或職場方面均有優異的表現,並以服務於金融業與證券業的比重最高。

由於今年十月份的教育部將對本系進行評鑑,這對於本系未來的發展十分重要,因為前幾梯次的評鑑,有許多國立大學的系所被評為「待觀察」或「未通過」,使它們未來發展受到不好的影響。

特別的是,教育部此次評鑑,十分重視系所的設立宗旨、教育目標與課程內容之規劃,是否能滿足市場需求和社會發展情形,也非常重視是否有建立畢業生有效聯繫管道。

從而,為了因應教育部評鑑,本系師生積極努力,並思考兩全其美的方法:兼顧本系合作經濟與關懷社會的本質,同時更有益於本系學生未來就業與進修。
因此我們於97學年度進行課程、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的轉型,98學年度則經過教育部同意,正式轉型更名為「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此更名與轉型的目的,除了能培養本系學生具備高度財務金融專業能力之外,亦能兼顧本系合作金融與關懷社會之固有本質,培養學生成為具有高度倫理觀念之企業領導者,讓企業倫理與關懷社會之特質成為本系與本校商學院之利基與特色。並透過財務金融專業與市場經營知識之應用,以期提昇合作事業與非營利組織之經營效能與效率。

此外,透過此更名與轉型,本系還能夠在更為明確的發展目標之下,集中教學與研究的資源,進一步提昇本系對社會的正面影響力。
本系並結合跨院跨系所之財務金融相關師資,包括:商學院之企管系、會計系、統計系、國企所與社會科學院之經濟系,形成實力堅強的教學與研究團隊,以更形提昇本校財務金融領域之教學品質與學術研究之水準。

從而,本系的設立宗旨為: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金融專業能力與倫理道德觀念之經營管理人才。
透過金融專業與市場經營知識之應用,提昇合作與非營利事業之經營效能與效率。
實現學術研究與教學實務相互為用的目標,提供政府與產業界政策建議並提昇學生實務知能。
本系的教育目標為:

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財務金融專業能力之經營管理人才。
培養學生具備企業倫理的觀念與關懷社會之特質。
培養學生具備合作與非營利事業之經營管理能力,並整合財務金融專業與經營管理知識。

希望系友們能夠了解我們此種兩全其美的方法,也希望在系友們的大力支持以及本系師生的積極努力之下,讓本系永續發展並對社會產生更多正面的貢獻。

在此祝福各位系友
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闔家幸福 

p.s.

麻煩各位系友點選連結填寫問卷,此問卷分析對本系此次評鑑報告非常重要,希望大家給予我們正面積極的指正。本系網路問卷,如以下連結:    http://www.my3q.com/home2/278/ntpu_coop/23484.phtml
歡迎各位系友前來母校的三峽校區,這裡不但視野廣闊、風景優美,能讓人心胸廣闊的優質校園,我們系將熱情招待!
我們的聯絡方式如下:

吳雪伶助教
電話:(02) 8674-6857
傳真: (02) 8671-5905
e-mail: shirley@mail.ntpu.edu.tw

蔡孟穎助教
電話:(02) 8674-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