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研究所

推薦甄試

刊登日期:2008/12/29  |  點閱次數 : 2728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一、什麼是推薦甄試:

推薦甄試是經由推薦的方式,在傳統招生管道之外的另一種入學方式。有的人稱為「申請入學」,它是一種有別於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份學考試的另一種考試方式。雖然每個學校要求條件都不同,但是錄取機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以上,是個不錯的升學管道。

二、推薦甄試條件:
大多數學校要求成績達前百分之五十,只有少數學校要求成績達百分之二十,有的學校
甚至不要求在校學業成績!所以條件是很寬廣的,都可以試試看。

三、推薦甄試的時程:
52_670396b0.jpg 
以甄試管道考研究所,需要通過「資料送審」與「口試」兩大階段。「資料送審」因研究所採獨立招生方式進行,故考生需事前備妥各校規定之送審資料,內容大致包含「個人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等,由各校訂定。「口試」需面臨各校口試委員所詢問之各是專業問題,進而評比分數。

四、研究所推甄需知:

A.事前準備:參加甄試前,需先做好心理準備,並著手收集相關資料,因此,你必須:
 1、訂購欲報名學校、所別的招生簡章與報名表。
 2、瞭解報名所別之研究方向及發展重點。
 3、審慎自我分析,找出自我優、劣勢與外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
 4、瞭解欲報名之該校有無門戶主義。
 5、探聽該系所教授之專業領域與喜好。
 6、準備撰寫讀書計畫書與研究計畫書。
 7、熟讀自己的讀書計畫書與研究計畫書。
 8、研讀相關報章雜誌之專論與時是問題。
 9、溫習基本的專業問題。

B.書面資料審查的準備:
大部分學校甄試考,書面資料審查佔50%,可見資料審查是不容忽視的。資料審查的
要求,部外乎個人簡歷、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推薦信兩封、在校成績、獎狀,以及做過的專題報告。一般而言,可以證明自己能力的文件均可。大致可分為:
     1、在校成績證明
     2、社團表現證明
     3、其他表現證明
     4、其他有利審查之證明
C、自傳的準備(無一定格式,最好有條列式的重點,將個人資料有完整紀錄):
     1、家    世:包括簡單的家庭概況等。
     2、出    生:包括時間、地點及一些相關事情。
     3、求    學:求學的一些相關經歷
     4、經歷與能力:一般生活中所得到的成功或失敗經驗,以及培養出來的待人處事能力。
     5、人際關係:包括最難忘的人與事
     6、自我分析:個性、興趣、優缺點、抱負、宗教信仰、人生觀等。
D、口試的準備:參加口試須注意的細節:
     1、穿著得體、儀容端莊,宜平實穩重,勿浮誇。
     2、注意禮貌,回答聲音適中,態度應誠懇,實話實說,不會就說不會。
     3、面對教授切勿發抖緊張,或倦怠、懶散,口試前晚應睡飽。
E、推薦函的準備:
     1、請校內老師(具有教授資格者為佳)書寫簽章彌封,位避免老師無從下筆,可提供個人成積極簡歷供為參考,通常師生之間了解度佳者,可使用此種方法。
     2、學生事先擬好草稿,請教授過目認可後,再行打印,或請教授親自簽章後彌封;一般而言,此種方法可減少教授不便。
F、入學學習計畫的準備:
     1、興趣與特長。
     2、學業及課外活動表現。
     3、報考甄試學校之動機
     4、未來學業及生活展望。
     5、學習計畫的內容需配合各校之需求,選擇性重點敘述,其餘和自傳一樣需求完備、客觀、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