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證照

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刊登日期:2008/12/29  |  點閱次數 : 2051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由美國CFA Institute,簡稱CFAI 來進行資格評審和認定,主要係透過由CFAI主辦的投資專業證照考試方式來認定,CFAI是美國最主要從事證券分析、投資管理和其他相關投資決策的研究機構,其辦理考試的歷史已經超過40年。自1963年起第一次頒發CFA證書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即迅速成為一種國際通行的金融投資從業人員之專業資格認證。自1963年開始考試以來,全球已有超過75,000人領有該證照。在台灣,資產管理界及各大金融機構在徵才時已經將有無具備CFA資格做為加分及優先錄取的條件之一。

考試科目:CFA考試分為LevelⅠ、LevelⅡ、LevelⅢ。LevelⅠ的考題為單選題(四選一),共240題,考試時間為6個小時(上下午各3個小時),主要在於測驗考生對投資評價及管理工具和概念的理解;Level II的考題則是採題組式選擇題(Item set),共120題,考試時間同樣為6個小時,主要測驗考生資產評價的能力;Level III 則是50%的申論題(Essay,含計算)和50%的題組式選擇題,主要是測驗考生投資組合管理及資產配置的能力。

優勢:

(1)自1963年起第一次頒發CFA證書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即迅速成為一種國際通行的金融投資從業人員之專業資格認證。自1963年開始考試以來,全球已有超過75,000人領有該證照。在台灣,資產管理界及各大金融機構在徵才時已經將有無具備CFA資格做為加分及優先錄取的條件之一。


(2)在銀行、保險、證券、不動產投資等金融行業裡,特別重視學歷以及證照,通常中高階主管要具備的三大條件是MBA、CFA、CPA(會計師),如果具備以上三者,又在外商公司服務,幾乎年薪都有500萬至1,000萬元的水準。


(3)在國際級金融證照中,CFA是公認在投資領域中最受重視的證照,內容廣泛,其中財務報表分析、資產評價及投資組合管理更是核心。 CFA特許狀持有人對財務分析、資產評價及投資組合都有相當的功力,屬於策略分析師、企業財務長或投資長的工作範疇,所以若要朝資產管理、高階財務或投資主管的方向努力的話,CFA無疑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