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構

黃郁勝學長分享高考經建行政類組準備心得

刊登日期:2014/11/20  |  點閱次數 : 1989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高考經建行政類組準備心得  金融所 黃郁勝 20130826

各位學弟妹您們好,學長是合作經濟學系98年碩士班畢業生黃郁勝,曾於101年高考經建行政類組及格,因在池祥麟老師及詹場老師的邀約下,學長在此獻醜分享本人準備考試的心得。準備考試因每個人準備方式互有差異,如有缺失不足處,敬請見諒;另本人經建行政類組準備心得並不適用其他高考商科行政類組準備方式,合先敘明。

經建行政類組因為多數考科為經濟相關學科,相較多數類組考科是有較好準備一些,但名額也較多數類組少一些,不過最近幾年各類組招收名額都有增加,可以把握這幾年,增加考取機會。學長實力欠佳,準備了2年,但經濟系背景基礎好的同學準備12個月就能考上,而基礎較弱或非經濟系背景者準備1年也能考上。有關各科實際準備方式部分,在此並不詳述,因為只要開始唸就會知道該要如何準備,以下是學長準備經建行政類組考試心得:

1.        每科都要準備,但重點放在專業科目6科,因為計分權重高,另外2科共同科目準備沒有想像中難,只是需要花時間。我個人只求共同科目有60分,所以視個人需求而定。

2.       高考沒有商科研究所考試考的深,刁鑽困難的題型演練沒必要,只要掌握基礎題型、理論熟讀理解,並加強準備常考的章節及題型就行了,畢竟此類組平均60分左右就有機會考上。本人經驗,會考的、常考的要看熟,理論寫的完整分數才會高;不太考的,考前沒時間就跳過去,畢竟效益不大,把時間放在會考的地方上。

3.       自己買教科書來讀或買補習班教材都可以,買教科書自己讀應該讀的懂,且學的較廣、較完整,但要自己抓重點,可參考歷年試題抓重點;補習班教材專為考試撰寫,但因過於精簡,觀念不夠完整,可能有需要聽補習班課程。我個人是部分科目買補習班教材自修,部分科目看教科書。

4.       商科碩士生也適合準備此類組,部分科目考研究所時已準備過且準備的更深,再準備這些科目應能駕輕就熟。另外大學部的同學也可以先準備商科研究所後,再接著準備高考,有不少人同年內兩個都考上的,或是直接準備高考亦可,畢竟大學部同學的都很有實力,學士班畢業就考上的人也很多。

最後提供本人在公部門的工作心得,公職有穩定的收入與相對固定上班時間,但並不能像去大企業上班收入多,工作內容多數也不有趣,跟商學也沒關係,工作壓力也不算太小。想當公務員的人,什麼時後想來考都來的及,只要自己決定好、確定想工作就可以來考了,畢竟除非你自願離職,否則要在公部門至少待上30年漫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