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構

普考會計應考心得 邱虹寧(台北大學金融系2015年畢業生)

刊登日期:2015/10/19  |  點閱次數 : 1934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普考會計應考心得   邱虹寧(台北大學金融系2015年畢業生)

一、前言

大學畢業後出路非常多,所以學弟妹們趁大學期間好好思考未來的方向,要跟大家分享的考取心得也只是眾多出路之一。

二、報考動機

大學期間想過很多次自己的未來,是走本科系金融相關產業呢還是走我雙主修的會計系相關產業呢?在雙主修會計後,我更確定自己未來要走的是這個行業,不管是去事務所還是其他企業做會計,或是在公家機關做個主計人員,沒體驗過真不知道有何差別,因此我利用大學的暑假去過地方政府和會計師事務所工讀過,體驗過後希望自己能考上公職,有個穩定的收入和規律的生活,在未來工作後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於是我決定投入國考,由於不希望畢業後有空窗期,想在畢業前給自己時間考公職,考慮到很多上榜生都是分享一年考取或兩年考取,所以我決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為了可以有更多時間準備考試,我調整自己的大學課表,讓自己雙主修的科目部分延到大五修,並告訴自己畢業前沒考上就不會再投入國考,很幸運地,升大四暑假才開始準備,一年就考取普考了。

三、類科選擇

決定考公職後,接著是選擇報考的類組,很多念金融的學長姐考公職選擇多是金融保險和財稅行政或經建行政,裡面很多考試科目都是系上的必修,而我最後選擇了會計類科,因為我大學高年級後課表主要集中在會計相關科目,考科熟悉度比較高,而且過去幾年錄取率都還不錯,所以我選擇會計組。

由於報考科目有些在學期間從沒上過,自己準備一定會相當吃力,選擇補習是提高效率的方式,我補的是三峽志光視訊班,視訊班的好處是有很大的彈性時間調整上課節奏,課表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編排,所以要有自制力選擇才比較好,補習班的選擇很多,並沒有說哪一家一定好,哪一家一定不好,主要還是選最適合自己的上課方式才是對自己最有幫助的。

四、準備方式

會計組專業科目考審計學、成管會、會計學跟政府會計,因為很多考試科目是系上學弟妹們比較少接觸到的,我就不一一分享每個類科準備方式。

首先一定要規劃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每月進度和複習的次數,隔年七月是考試日期,在這一年中要有完整的時間控制,前一年七月到隔年四月,基本上這段時間要兼顧學校和補習,所以是盡可能跟上進度,不要落課,要求自己和面授班學生一樣每周要上多少堂課,考前三個月也就是四月開始,複習不同於以往小部分的課後複習,要擴大到更大範圍的複習,每科每次複習時間都要拉長,國考的科目複雜繁多,我是告訴自己考上就好,所以先掌握重點,太過鎖碎的細節,由於時間壓力就沒多花時間了,並且掌握各科老師上課所說的學習方式照著做,例如:審計學老師要求某些重點申論題必須會寫的部分,要回家大聲念出來,加強腦部記憶,並且背誦也要照老師所歸納出的關鍵字。

到了六月是考前的最大煎熬,離國考只剩一個月,但學校還有期末考、期末報告、畢業典禮等等,有很多因素阻檔準備考試,此時我只有把畢業季當成考前的小放鬆,等學校這邊學期結束後,離大考只剩三周,這三周我是選擇自己以前考大學時常去的圖書館,彷彿回到高三拚指考的日子,但由於時間壓力,並沒有時間大量做題目,只有反覆複習課本觀念,導致最後在考場上我沒有熟練度,時間寫得很緊湊,申論題也寫得很緊張,考試臨場表現太慌張,考完普考後檢討到自己的不足,經過國考初體驗後才知道原來哪些地方是該加強的,這次能上榜也只是考運給予我很大的幫助,自己捫心自問真的準備得不充足,只是剛好今年題目偏難錄取分數下降才有幸上榜。

五、感想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還是個大學生,所以我的大學活動還是繼續著,偶爾去系隊打球舒壓或是和朋友聚會聊聊天,適時的舒壓很重要,國考這條路很漫長艱辛,身邊沒有人和我一樣準備會計組,所以大多數時間我是孤軍奮戰,有時心裡真的很累很累,但要感謝身邊的朋友、老師和家人的支持,今年才能幸運考上普考,上榜並不是因為自己的聰明,而是持久的奮鬥才有機會換得今天的成果。

在此勉勵各位學弟妹們提早思考未來人生規劃,不管是要考公職或做其他未來規畫,找到想走的方向後,努力勇往直前奮戰到最後,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曾經努力爭取過回想起來才會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