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公告

工商時報專訪本系

刊登日期:2010/08/23  |  點閱次數 : 1388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重視合作 培育財經菁英


(2010-06-28 工商時報C6版)


高居2009全國大學指考錄取分數頂標(全國前6.09%)的國立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成立60年來已培育出許多傑出人才,如中華民國銀行公會前秘書長郭玉麒、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董事長黃永仁、美國德州艾迪遜市市長周建源、中國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劉勝彥、訊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劉天來等不勝枚舉。


 系主任池祥麟表示,順應時代財經脈動趨勢,原為台北大學合作經濟系於2009年更名為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目前設有碩士班、大學日間部、進修學士班等三種學制。為讓學生在畢業前先有學以致用的實習機會,自去年起與康和證券、大眾證券、宏遠證券開辦「理財人員就業學程」,師資陣容涵蓋產官研耆宿,包括宏遠證董事長柳漢宗、台灣工銀副總蔡淂楀、統一證券經理廖慶憲、永豐銀首席分析師李明翰、監察院專委鄒筱涵等,其中廖慶憲本身是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也引介許多CFA來系上授課以提升同學們考CFA的風氣與實力。


 為鼓勵學生提升自主研究、分析能力,經向商學院申請近百萬元台幣挹注下,目前已擁有媲美國外名校使用的「財務金融實驗室」(FBI Lab),頂尖軟體包括Datastream完整版、SDC M&A模組資料庫、Compustat全球版與北美版、CMoney、GlobeScan等,此外商學院與多所國外名校簽訂交換學生,而該系畢業生都與台大、政大一樣,畢業前必須通過英文檢定。


 池祥麟強調,該系與其他設有金融和財經系學校最大不同,就是堅持在系名上留有「合作」兩字,用意在於培育學生重視「合作」與「德行」,期藉學生都能兼具「企業倫理」與「關懷社會」本質,成為國家與社會倚重的財經菁英。


162_759f2cb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