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公告

珍惜生命 為所愛的人 機車交通安全注意事項

刊登日期:2008/12/26  |  點閱次數 : 657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珍惜生命,為所愛的人


學務長


   接到傳來學生機車事故不幸身亡的消息,讓人的心情直落下降到深谷。從臺北到三峽,學校外在交通環境改變,騎機車的機率增加了,危險處處。同學的風險意識觀念也要跟著調整,為所愛的人,珍惜生命。

請協助多加宣導。


   在交通安全上,有一些觀念是異常危險的,例如假設對方遵守交通規則,具備駕駛道德,禮讓行人機車。假設對方駕駛技術優良。假設對方身心狀況良好,沒有酗酒駕車。這些都是車禍的主因,不可不慎加注

意。


   交通規則。在公路上行走,並不一定會隨時都注意到交通號誌,遵守交通規則,若假設對方遵守號誌而逕自行走,很容易受到不遵守交通號誌者撞擊的車禍。即使事後追究,為時亦晚。


   死角,要瞭解駕駛的死角。通常,車輛會有駕駛的死角,就是坐在駕駛座上,有些車外的視野是看不見的。例如小客車的右後方,大卡車的正前下方,以及迴轉時,有向轉彎的方向平移的特性。試想,若你能

坐在大卡車的駕駛座,你能看見甚麼,或你不能看見甚麼。看不見的地方,就是危機之所在。


   時間。通常酗酒客在晚上七八點開始第一攤,十二點完成第二攤,到凌晨三點已經是醉茫茫了。這時後開車的恤酒駕駛是最危險的,同時,凌晨三點也是人類最想睡覺或是睡覺最熟的時間,小偷即常利用此一

時段犯案。因此,晚上零時到凌晨六點,儘量勿外出,若外出則請注意逼近的車輛,特別是大型車,不要假設凌晨三點在路上的車,其駕駛的身心狀況是良好的狀況。


   路況。城市與鄉間道路的品質與特性是有差異的。城市的馬路通常是取直,且路面是平坦的,由於紅綠燈多,車流量大,故城市的車速也較慢(凌晨時段例外,且大型車通常禁止行駛市區)。鄉間縣道則可能彎

曲且路面不平,或有坑洞,而車速較快,特別是包括砂石車、貨櫃車等,萬一碰撞,車禍傷亡的可能大增。


   安全。瞭解交通的特性,遵守安全的原則,不要因為趕時間而在公路奔走。特別是常碰到勇敢的騎士,一付勇往直前,捨我其誰的棄世,殊不知機車是人包鐵,汽車是鐵包人。即使是汽車,在車禍中也屢見車

身殘破,乘客傷亡的案例。因此,安全才是上策,珍惜生命,為所愛的人。




後註:對於交通安全宣導,很容易落入傳統的窠臼。像酗酒開車一樣,會在意重罰的人不會酗酒開車,會酗酒開車的人,目前我們尚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我想到或許可以找交通安全專家來演講,誰來聽呢?或許

可以將大卡車甚至貨櫃車開進校園,讓學生坐駕駛座,體驗一下視野的死角,或許騎機車時,或多想到安全。


參考文獻:


交通安全網站文宣、簡報、影片


 附件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檔案格式 刊登日期 檔案下載
珍惜生命為所愛的人 94.1 kb pdf 2014-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