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公告

首家!永豐投顧攜手臺北大學推ESG指標評分

刊登日期:2019/12/04  |  點閱次數 : 696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台灣首檔由知名國立大學與具公信力非營利組織所編製,與國際企業永續評比接軌並深入結合在地元素的「台灣永續價值指數」 (Taiwan Sustainability Value Index; TWSVI) 於今日 (2019年11月28日) 再次超越自己,由國際知名指數公司S&P Global進行嚴謹計算與維護,正式公布於S&P官方網頁。此指數不但具有非營利組織的高信任度與學術的獨立專業,而且考量風險後的投資績效全面優於大盤、台灣50指數與台灣永續指數 (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 (請見圖一至圖五及表一),自2018年7月19日發表以來,表現持續令人驚艷,係高報酬低風險之優質投資標的。此指數並已經於Bloomberg (Ticker: NTPUTSI) 與Reuters (Ticker: .NTPUTSI;.NTPUTSIN;.NTPUTST) 上線。

根據全球知名組織GlobeScan與SustainAbility的共同調查指出,非營利組織在提供企業永續評比資訊時,具有最高的信任度(勝過公司與政府機構)。因此,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合作,以學術之獨立專業的角色與國內非營利組織共同發佈台灣永續價值指數,相信更能引導我國資本市場資金的正確配置,以激勵我國企業重視ESG與企業社會責任 (CSR),達成企業、投資人及社會三贏的正向循環。

本指數以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獨創SEED方式篩選,涵蓋社會(S)、經濟(E)、環境(E)、揭露(D)四個面向,約300個題項,所有題項係採用國際評比架構並具本土特色之指標,且融入國內外頂尖學術研究之發現,立論基礎紮實。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從歷年參與「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競評的209家企業中,篩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績優公司;整合前述兩單位資料後,經交叉分析共同評選出綜合表現最好的前40檔上市成分股、市值佔加權指數總市值43.85%。尤其該指數成分股企業皆榮獲國內規模最大、評選公正性廣受各界好評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肯定,更是獲獎之常勝軍,代表評比的高品質。此外,指數評比也與世界主流永續管理趨勢同步,如GRI準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社會責任投資(SRI)、CDP、TCFD、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等,未來「台灣永續價值指數」在此基礎上將可望擴增至50檔成分股。

「ESG責任投資」是一種新的投資趨勢,此股浪潮正在全球發酵。根據估計,全球責任投資規模已達30.7兆美元,但是全球91%的SRI集中於北美及歐洲,亞洲則僅有7% (不包含日本未達1%),因此亞洲(包括台灣)未來尚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與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有149家機構投資人簽署了「盡職責任投資守則」,外資在台股的投資佈局也會看ESG表現。順應此趨勢,今年至10月底,台灣已有432家上市櫃公司發佈了CSR報告書,故而上市櫃公司及機構投資人對ESG評價有殷切的需求。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擁有學術機構公正、專業、獨立及客觀的特質,在2016年5月27日便已在台灣財務金融學會(Taiwan Finance Association, TFA)年會發布我國第一支企業社會責任指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秉持主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十一年來的公平、獨立及公正之準則,其企業永續評選之規模最大,公正性亦廣受各界好評。除共同編制台灣永續價值指數之外,將持續共同致力於企業永續教育推廣及學術研究。期能透過主管機關的協助帶動台灣SRI投資產品發展,例如ETF、共同基金、金融機構授信與資產配置,並吸引國家級基金、投資法人機構及廣大投資人投入。本團隊已與經驗豐富之國際指數公司及金融機構洽商合作機制,建立夥伴關係。未來將依相關法令規定正式上線,吸引投資人青睞,建構共好社會,以及積極鼓勵創造永續價值的企業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