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所

留學考試與申請留學流程

刊登日期:2008/12/29  |  點閱次數 : 1018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準備留學考試
*TOFEL:適用於美、加、英、紐、奥
*IELTS:適用於美、加、英、紐、奥
*GMAT:適用管理學院、研究所申請
*GRE:適用於美國非管理學院碩、博士申請
*SAT:適用美國大學部申請

準備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
*自傳
*推薦信(學校老師推薦)
*中英文成績單及畢業證書
*財力證明
*作品集(依照科系要求)

留學申請流程:

1. 索取學位申請簡章
一般而言,進入學校網頁中的Admission Office裡可以找到『Request an application』。學生只需在線上填寫個人的基本資料,2~3週後應該陸續可以收到學校寄發的申請文件。多數的學校簡章索取是免費的,僅少署名校索取是需要費用的。然而,現在學校網路提供的資料非常豐富且即時,所以可以選擇最快又最方便的「線上申請」來進行學校申請程序。

2. 查詢、瞭解學校申請入學標準
同樣科系但不同學校,其申請條件就會有差異,因而要確實瞭解想申請資格也可避免遺漏申請文件,如:申請截止日期、TOFEL的最低要求、在校成績的最低要求、特殊考試要求,以及有沒有特別文件需要準備,例如:作品集、writing samples、成績單認證。

3. 準備相關留學考試 (TOFEL、IELTS、GMAT、GRE)
* TOFEL:適用於美、加、英、紐、奥
* IELTS:適用於美、加、英、紐、奥
* GMAT:適用管理學院、研究所申請
* GRE:  適用於美國非管理學院碩、博士申請

4. 拜會適合推薦者討論推薦信撰寫相關事宜
學校通常至少要求三封推薦信。有工作經驗的申請者,可以1~2位公司主管撰寫推薦信;無工作經驗者,3封推薦信可以都由學校老師撰寫。申請者需要禮貌性告知推薦者需要推薦信的需求,並提供相關資料給推薦者參考。

5. 著手撰寫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履歷表、或是Essays、Writing Sample

6. 準備學校申請相關文件
※英文版在校成績(大一到大四結束或目前為止的成績)
※英文版學位證明或畢業證書(已畢業者)
※英文版銀行存款證明
※護照影印本
※留學考試成績單影印本

7. 確認所要申請學校名單
依照自己所具備的條件,加上經費、氣候、地區等考量後,申請符合自己條件與需要之8~12間學校。

8. 填寫申請表格、郵寄申請文件
填寫與準備申請相關文件後,將完整資料寄發到所申請學校

9. 寄發TOFEL、IELTS、GMAT、GRE考試之正式成績單到各個申請學校
請跟ETS或其他相關單位寄發正式成績單到所申請學校

10.主動與申請學校聯絡
申請文件快遞寄出後的2~3週,通常學校會通知申請者收到那些文件、是否需要補件。若沒收到學校通知,應主動與學校聯絡,以避免缺見過久而造成申請被拒絕。

11.收到學校錄取結果
申請文件寄出的2~3月,學校會覺得錄取結果並寄發通知。選擇將要就讀的學校,依其規定完成保留就學機會的程序,如:回寄就讀回函、繳交定金,並委婉回覆不前往就讀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