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

金融機構

刊登日期:2008/12/29  |  點閱次數 : 2409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金融機構

1、證券業
※證券業務員、證券高級業務員
※考試科目: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 投資學。
擁有證券業務員證照者可往投信業務員、證券營業員發展。投信業務員的主要工作是銷售金融產品,如基金的募集、發行以及管理、招攬全權委託業務、定期報告基金績效等。營業員是證券業的主力,是面對客戶的第一線,其工作為協助客戶開立股票帳戶、接受委託下單,並提供客戶投資標的之基本資料、分析成本、本益比等資訊。營業員必須時時留意股市變化,即時提供客戶正確個股資訊,幫助客戶獲利。由於證券商業務日益多元化,除了股票外,營業員還可受託買賣期貨、債券、基金、衍生性金融商品。

※證券分析師
※考試科目: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含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及自律規範)、投資學、會計及財務分析、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為證券業中最高階的證照。優勢:證券分析師工作了幾年之後,可轉型為基金經理人或投資顧問,負責實際操盤的工作,或者轉入創投或企管顧問的領域。
※期貨業務員
※考試科目:期貨交易法規、期貨交易理論與實務。
擁有期貨業務員證照者可往期貨業務員、證券業營業員發展。由於期貨是個新興市場,客戶在進行交易時更容易遇到疑問,期貨業務員需嫻熟相關法令,才能肩負起顧問的角色。目前國內期貨市場可供期貨業務員就業的,可以分為「專營期貨商」、「兼營期貨商」與「期貨交易輔助人」,三者中又以「專營期貨商」之待遇較高,期貨業務員的收入與個人的業績息息相關。

2、銀行業

※信託業務員
※考試科目:信託法規、信託實務。
擁有信託業務證照者可往企業金融專員、金融商品企劃人員發展。企業金融專員必須經常與企業財務部往來,主要工作為協助企業進行資金規劃、投資等事務,並評估是否要貸放資金給企業。企業金融專員多半是由個人金融專員或是理財專員轉任的。

※理財規劃人員
※考試科目:期貨交易法規、期貨交易理論與實務。
理財專員為金融產業之搶手職缺,且對金融機構挑選人才而言,此證照將會是篩選新進人員是否具備能力的依據。因此,建議金融從業人員及社會新鮮人,可考慮參加此測驗,對職場競爭力提升非常有幫助。

※外匯人員
※考試科目: 進口外匯業務、出口外匯業務、國外匯兌業務
信託、理財規劃、銀行內控、授信和外匯人員等都是銀行入門證照,目前多數銀行會要求員工優先取得業務相關證照,如外匯人員要取得外匯證照。

※投信投顧營業員
※考試科目: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
擁有投信投顧業務證照者可往投信業務員、金融商品企劃人員發展。

※銀行內部控制人員
※考試科目:銀行內部控制法規、銀行內部控制制度(含一般金融類與消費金融業)
銀行內控內部控制是管理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良好的內部控制可確保 資訊與報表之正確、政策和法令之落實遵行,使資產獲得保全、資源得以有效利用,進而促進績效,達成營運目標。內部稽核之目的,在於檢查、評估內部控制制度之有效性,衡量營運之效果及效率、財務報表之可靠性及相關法令之遵循,適時提供改善建議,以確保各項制度得以持續有效實施。具體而言,內部稽核藉由檢查、衡量、驗證、控管及監理等流程之有效性,協助董事會及經理人達成公司既定目標。近年來政府財經主管當局與各金融機構對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高度重視,凡金融從業人員適用。

※授信人員
※考試科目:授信法規、授信實務
初階授信員證照為銀行的入門證照,建議想往金融發展的社會新鮮人或大學畢業生,可先考取此證照,若欲從事授信人員,此為必備資格;而進階授信員證照為授信人員的進階證照,門檻較高,因此若取得此證照在職場上將會有較高的晉升機會,而學生也會有較大的錄取機會。

3、保險業

※財產保險業務員
考試科目:
1. 保險法規:a.保險理論:50%b.保險法: 50%
2. 保險實務:a.火災保險:20%  b.汽車保險:48%  c.運輸保險:7% d.工程保險:5%  e.責任、信用、保證、傷害保險及其他財產保險:20%

財產保險業務員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財產保險,產險種類與項目包括火災保險、汽車保險、海上保險、工程保險、航空保險、責任保險、保證保險等,每位財產保險員都有所屬的專長。產險業務通常以大宗業務或大型法人的整批承攬業務為主。為了保障投保民眾的權益,財政部也於民國81年12月時頒佈了「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其中說明了,若未通過資格測驗、辦理登錄的業務員,不得為所屬的保險公司進行招攬業務的動作。

※人身保險業務員
考試科目: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統一教材
人身保險業務員的主要工作內容為替所屬的保險公司、經紀人公司、代理人公司從事保險招攬、行銷工作,並且需要服務客戶、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因此,業務員必須不斷的拜訪客戶、推銷保險、拓展人脈。一般來說,人身保險業務員的待遇,分為固定薪與非固定薪兩種。固定薪資所能得到的佣金很少,而領非固定薪資,則佣金相對的就非常高。為了確保投保大眾的權益,同時提升保險公司的行銷水準,財政部於民國81年12月頒布「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並自民國82年4月15日起實施保險業務員登錄制度,若業務員沒有辦理登錄,不能招攬保險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