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辦公告

永豐投顧與台北大學合作,推出首家納入ESG指標之研究報告

刊登日期:2019/11/21  |  點閱次數 : 1495 次  |  資料來源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

ESG責任投資」是一種新的投資判準,此股浪潮正在全球發酵。根據估計,全球責任投資規模已達30.7兆美元,而台灣有149家機構投資人簽署了「盡職責任投資守則」,外資在台股的投資佈局也看ESG表現。順應此趨勢,台灣已有超過400家的上市櫃公司發佈CSR報告書,從而上市櫃公司及機構投資人對ESG評價有殷切的需求。有鑑於此,永豐投顧特與臺北大學合作,針對責任投資進行研究,加強產業與學術交流,不但提供ESG的評價與績效分析,更包括職場體驗、企業實習等合作內容,俾便長遠的共同推廣企業社會責任之教育、理念、研究與實踐。 

永豐投顧董事長黃蔭基表示,為納入ESG評價構面,故與臺北大學商學院合作,將其與臺灣能源永續基金會合作編製之「臺灣永續價值指數(TWSVI)」成份股的永續績效相關圖表及分析,發表於永豐投顧個股分析報告及ESG投資分析中,成為國內首家提供ESG投資分析的個股研究報告,希望能藉此引導我國資本市場資金的正確配置,鼓勵我國企業重視ESG與企業社會責任 (CSR),達成企業、投資人及社會三贏的正向循環。

「臺灣永續價值指數(Taiwan Sustainability Value Index; TWSVI)」由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與臺灣能源永續基金會合作編製,於2018 719日發布,並由國際知名指數公司標普全球(S&P Global)進行嚴謹計算,該指數已於2019 930日正式於S&P官方網頁以及國際即時金融資訊平台Reuters (ticker: .NTPUTSI, .NTPUTSIN, .NTPUTSIT) Bloomberg (ticker: NTPUTSI) 上線。

TWSVI之編制方式,係以臺北大學商學院獨創的SEED方式篩選,涵蓋社會(S)、經濟(E)、環境(E)、揭露(D)四個面向、超過300個題項,所有題項都採用國際評比架構並具本土特色的指標,並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歷年參與「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競評的超過200家企業中,篩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績優公司,共同評選出綜合表現最好的前40檔上市成分股組成。該40家公司市值占台股總市值46.34%,與台股整體有密切的關連。事實上,上述成分股皆榮獲國內廣受各界好評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肯定。此外,指數評比也與世界主流永續管理趨勢同步,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社會責任投資(SRI)CDPTCFDGRI準則、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等。

永豐金控長期關注ESG議題,永豐金證券是國內第一家領先長期投入ESG推動的券商,連續五年與臺灣證券交易所、Baillie Gifford及臺北大學商學院等單位共同舉辦舉辦「ESG投資論壇」,並於2019今周刊「財富管理銀行暨證券評鑑」中榮獲「最佳永續發展獎」。因此,永豐投顧期勉此一產學合作的成果,能將本身的實踐擴大,為資本市場樹立新的標竿。